English

ST振新悲喜交集的活剧

2000-04-08 来源:生活时报 宁波海顺 王 栋 我有话说

去年成功扭亏为盈的江苏振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将于4月10日起恢复股票上市,并摘去PT帽子改为ST振新。

PT振新的前身是昆山三山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营各类涤沦丝产品、针织系列用品等,于1993年4月26日公开发行了4000万A股并于同年9月8日上市交易。苏三山股票上市后从1995年开始出现亏损,此后伴随着连年亏损,进行了多次资产重组,控股股东屡屡更迭并试图实现主营业务的转换,但公司一直没能挣脱经营困境的泥沼,于1998年9月14日被暂停上市,1999年7月9日被PT处理。1998年12月,江阴振新毛纺织厂取代了原大股东深圳创世纪的位置后,进行了一系列资产置换,使主营业务由涤沦长丝变更为粗纺羊绒及羊绒混纺高中档面料的生产和销售,同时将完成资产置换后的股份公司更名为振新股份。

该股在中国证券市场的上市——被ST处理——暂停上市——恢复上市(恢复ST),是一条曲曲折折的坎坷之路,可以说,从苏三山到ST振新,是反映中国证券市场一个侧面的悲喜交集的活剧,伴随着公司基本面在变化莫测中屡屡产生变动,二级市场的股价产生了相应的跌宕起伏。苏三山上市初期,由于二级市场整体处于低迷中,同时公司基本面的千疮百孔也逐渐开始暴露,所以股价从上市初期的10元附近一路盘跌两三年,从1994年至1996年,该股多次跌到2元多一点,但是从该公司出现亏损的次年就是1996年起,仿佛平地起了一声惊雷,股价从2元启动在大起大落中反复上攻,一直到1997年末创出历史新高14.30元,此后伴随着该股被ST处理,股价先后出现了几轮大幅跳水,最低曾经见到过5元以下。近期,随着公司基本面露出生机,仍处于PT处理之中的股票已连续多周以5%的幅度上扬,同时成交量也缓慢开始增加。从该股的整体走势分析,历史上的成交天量集中于1994年8月、9月以及1996年下半年行情启动初期,冲高到10元以上后未见到较大量的成交,考虑到1996年前后正是市场“坐庄”风行之时,因此可以初步推定介入该股的实力庄家也处于套牢之中。

苏三山改成振新后重新回到二级市场,使该股成为首批遭遇PT,也是第一只被暂停上市后恢复上市的个股。该股近期将会如何运行,对ST板块个股和即将“壮大”规模的PT一族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以及对二级市场的方方面面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都是需要进一步观察和研究的课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